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规划

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规划

日期: 2018-09-05 来源: 市经济合作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投促机关党委〔20154

中共广元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

局机关党支部、各流动党委、成都分局支部:

现将中共广元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委员会《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中共广元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委员会

2015320


中共广元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委员会

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和适应“四个新常态”,以“抓党建促招商、抓投资促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新常态新习惯新作为”大讨论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等活动,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1.认真抓好“六项教育”。综合运用“三会一课”、宣讲报告、理论研讨、主题征文、知识竞赛、读书活动等有效形式,扎实开展好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理论教育,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为核心内容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以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教育,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以学身边先进典型和廉政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培育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以学法、懂法、遵法、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机关党委、各流动党委、成都分局支部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举办法制知识竞赛,推动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积极为创建省级法治城市做出积极贡献。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党性教育培训学习活动。

2.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建设。采取新颖活泼、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深化“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争当学习型党员”双争活动,落实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通过举办局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机关党员干部业务提升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结合文明单位创建,以市民陋习集中整治和文明细胞建设“进机关”为载体,继续深化机关干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整体提升。

3.深化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及时向上级组织反馈,尤其是当前面临的如公车改革、工资改革、社会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等涉及局机关党员干部切身利益的改革事项,要及时帮助其解惑释疑、理顺情绪,引导大家认识改革、适应改革、支持改革,全力保障各项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各党支部及流动到位要适时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4.进一步丰富拓展局机关文化。注重发挥文艺、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突出时代特色,各支部、流动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结合 “五个文化”建设,继续按照《机关文化建设标准》,深度谋划、统筹实施,推动投资促进系统文化整体上档升级。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时代风采。

二、突出制度治党,着力在从严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

1.以“机关党建制度落实年”为主题,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日常工作实现“五化”。一是制度化推进。收集整理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各类政策文件,结合投资促进系统实际情况,编辑形成《投资促进系统党建制度汇编》,强化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和市委《暂行规定》,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二是规范化运行。坚持把做好“六簿一账”(组织生活记录簿、党课记录簿、“双联”和“走基层”活动记录簿、“双报到”志愿服务记录簿、党建宣传工作记录簿、党风廉政建设记录簿和基层党组织抓工作落实台账)记录工作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日常工作规范化运行有效载体,按照一项工作对应一本台账、一本台账对应一项考核的要求,认真做到记录详实、书写工整、附件齐全、动态反映。三是信息化拓展。利用广元机关党建网、党员e家和党员远程教育三大平台,实现对机关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信息化;积极关心、参与、支持广元机关党建网建设,及时动态反馈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利用互联网和《广元日报》等媒体强化对外宣传,努力扩大我局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四是特色化展现。紧密结合部门实际,突出自身行业特点,按照突出重点、培植亮点、彰显特点的要求,努力培育1-2个党建品牌。

2.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贯彻市委从严治党的决定,牢固树立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认真落实落实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具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组(党委)书记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题述职考评制度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述三评”制度。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广元市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十条措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接受市直工委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管理和督查,全力促进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务实。

4.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点好面差”的问题,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及时跟进党组织组建改建工作,进一步理顺隶属关系,拟成立机关退休支部;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确保班子队伍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完善、“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长效开展;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管理各项工作,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严把入口、疏通出口,从严保障党员发展质量。

三、推动服务亮党,着力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1.结合“五大载体”深化“五项服务”。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融互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关决策部署,帮助基层实现发展思路科学化、服务手段多样化、基层治理民主化、联系帮扶精准化、督促检查常态化,确保受扶村的基础强起来、产业兴起来、环境美起来、收入多起来、公共服务好起来,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持续性和实效性。以行业特色党建为载体真情服务群众。认真落实“每月评星”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创先进争优秀的意识;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党员标杆窗口”、“服务型示范党组织”等评选活动,努力争创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以“双报到”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热忱服务社区。全面落实“一证三卡”,紧密结合群众需求认领服务岗位,帮助所在社区及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促进机关党员更好的服务群众。以关爱党员活动为载体用心服务党员。坚持在重要节点广泛开展慰问活动,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基层广大党员的心间。以节能减排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为载体倾力服务发展。切实做好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能型单位和节水型单位“三节”创建工作,进一步抓好节电、节水、节油、节气、办公用品节支等五项节能制度的落实,推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积极探索实施能源审计和合同能源管理,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进一步督促落实好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病媒防制和除“四害”等工作,组织机关干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各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单位“四个环境”质量。

四、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各项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确保落到实处。坚持问题聚焦,持续整改落实,尤其要针对“四风”隐形变种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庸懒散浮拖”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坚决不走过场。持续抓好“9+3+X”专项整治,从严正风肃纪。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的重要内容来抓,结合投资促进系统的实际常态化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明、严守、严肃党的政治、组织和财经纪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纪意识。

3.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结合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重点、分层次地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利用身边的正反典型、庭审课堂、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进一步发挥对机关党员的教育作用。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创建,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环境。

4.进一步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机关纪检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现“三转”;深化能力素质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基层建设“三项建设”工作成果,强化机关纪检干部职责,提高履职能力,为落实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夯实基础。

五、强化整体合力,着力在发挥优势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

加强指导群团组织工会、妇代小组等开展工作,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妇代小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协调劳动关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扎实开展建功立业、技术创新、素质提升、和谐创建、服务民生等行动,切实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努力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切实加强妇女、机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妇女同志和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机关交友联谊、文化体育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基层实践,努力提升服务本领,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机关新形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