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之园区篇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之园区篇

日期: 2022-12-2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走笔之园区篇

疫情、高温、限电……2022年,工业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千钧一发之际,全市工业战线强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铝基材料逆势上扬、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园区建设提档升级、企业培育实现突破、招商引资再创佳绩、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经济捷报频传,迅速扭转下滑势头。

为全面展示全市工业经济“拼”的劲头,今日起,广元日报从园区、项目、企业、产业、服务等方面,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乾辉 赵敬梅

寒风呼啸,气温骤降,大自然的“冰点”,阻挡不住建设者的一腔热情。

青川庄子产业园二期:开挖土方65万立方,回填土方68万立方,平整场地450亩,完成660米入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剑阁金剑工业园:完成场平500亩、完成638米入园道路水稳层建设;

……

1至11月,全市累计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1.84亿元,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008.55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9.45 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1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 

倾力扩大园区面积

常言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要富,必须发展工业。而要发展工业,在当下,必须先建好园区。园区,承载工业发展的梦想。

青川强工业的主引擎在哪里?市政协副主席、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告诉记者:“工业强县,就是要一手抓园区建设、一手抓工业招商,确保在规模和质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让工业成为推动青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青川启动庄子产业园二期建设。为快速实施园区场平工程,成立征地拆迁、行政审批、要素保障3个专班,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目前,完成征地拆迁700亩,解决了园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问题,专项债券资金审核通过7.2亿元。

剑阁金剑工业园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指挥长”的园区建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融资找钱、土地指标、 林地指标、征地拆迁、基础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后勤保障9个分指挥部,实行“月督办、旬会商、周调度、日收官”的工作机制,倾力推进园区建设。“克服疫情和高温影响,能完成500亩场平,实属不易。”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说。

园区建设不仅在扩面,也要提档升级。“推动旺苍嘉川、苍溪紫云化工园区申报认定省级化工园区,其中旺苍嘉川化工园区已正式提交认定申请,即将通过省级检查认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冲击实施满园工程

高标准建设园区,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工业。青川庄子产业园二期在园区建设的同时,跟进招商引资,现有意向入驻超白石英砂及下游产业链、年产10万吨锰酸锂电池材料等项目4个。

近年来,我市工业园区建设成绩喜人,基本形成“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特别是绿色家居、铝基材料产业集群在满园工程中走在前作出了表率。

截至11月底,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已入驻四川美好世家(广元)公司、广宏玻璃、天一阳光家居公司等企业50余家,正在推进广之铝、泽瑞堂新材料等33个项目。今年前11个月,全市绿色家居产业实现产值35.41 亿元。

今年,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铝基材料产业园迎来高光时刻,两项桂冠花落广元:

2022年6月,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被中国铝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11月8日,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硕彩新材料公司承建的 1:1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首次在珠海国际航展亮相,全部采用高端铝合金生产,获得广大航迷好评。

支撑铝产业进入开挂时代有四大理由,一是电解铝产能占全川产能58%,二是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6户,三是在建项目近30个,四是构建起“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1至11月,全市铝基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06.28亿元,增速居各产业之首。

趟出集约发展之路

广元是山区,工业用地捉襟见肘,这就要求园区发展不走寻常路。

位于剑阁金剑工业园的四川川老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复合调味品和酱腌菜。记者12月13日采访时,看见标准化厂房已建好,正在硬化厂内道路。 “厂房一共三层,第三层用作预处理和炒制,第二层用作包装,第一层用作冷库。预计年底进入试生产,明年产值争取过亿。”该公司董事长王定江很有信心。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市经信局,早就积极谋划园区高质高效发展。该局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截至10月底全市已出让11宗工业“标准地”688亩,预计全年园区新增工业用地采取“标准地”供应达到30%以上。督促县区严格执行《广元市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十条措施》《关于严格执行全市园区主导产业布局规划的通知》,督促县区严格按照全市“一县一主业、一园一特色”布局,做大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开展了《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审查工作。严格多层工业厂房建设,明确除生产安全、工艺流程等有特殊要求以及使用重型设备的项目外,严格控制三层以下工业厂房建设。努力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实现“腾笼换鸟”。同时,加快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区。

“发挥好‘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注重‘评’‘用’结合,实施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真正把工业园区打造成政策集成的洼地、产业发展的高地、投资兴业的福地。”市经信局产业 园区科凡云说。

“筑好金凤巢,引得凤凰栖”。据悉,目前全市已规划建设工业园区8个, 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个、市级工业集中发展区 1个,有“园中园”“区中园”34个,累计开发面积44.58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一核 一带两片”工业空间格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