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 2023-02-08 来源: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职能简介

(二)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重完成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228亿元,完成省下目标任务2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2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5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职能简介

1.负责推进投资促进等有关领域的经济合作(以下简称经济合作)。参与起草有关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市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全市投资促进政策、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投资环境推介工作。统筹组织市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牵头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促进和落实。推进投资促进和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3.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市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4.参与推进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合作。承担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的有关具体工作。

5.承担推进我市与港澳台地区经贸合作有关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管理市政府各驻外机构(不含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驻成都办事处、驻新疆办事处,下同)。推动全市博览发展促进工作,参与拟订全市会展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重完成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228亿元,完成省下目标任务2点工作

1.引进到位内外资全面超额完成。一是引进到位市外资金879.68亿元,同比增长25.41%,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28亿元的100%。二是首次实县(区)外企全覆盖,FDI首次突破千万美元大关,增速接近翻番。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家,首次实现县(区)全覆盖。四川丝路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落地我市的首家总部型外商投资企业,并到资2000万港元。全年外商直接投资(FDI)首次迈上千万美元台阶,达1201万美元,超省下年度目标任务620万美元93.7个百分点,增速接近翻番式增长,创历史新高;实际利用外资20223.66万元,超省下年度目标任务12500万元61.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6.06%

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融入。专题研究推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项目招引力度;研究制定2022年区域合作事项(项目)责任清单,配合制定《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落实与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渝北区和合川区签订的协同招商机制。签约成渝地区项目165个,完成目标任务165个的100.00%;签约资金352.5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亿元的100.71%

3.新签约和新开工项目量质齐升。一是全市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214个,完成目标任务200个的107.00%。新签约总投资55亿元的新疆广汇综合物流基地、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产业链建设、海南祥润总投资20.5亿元的磁材新材料暨资源综合利用、浙江杭加总投资10.6亿元的绿色建筑材料生产基地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其中,1—5亿元118个,完成目标任务104个的113.46%5—10亿元62个,完成目标任务62个的100.00%10—20亿元18个,完成目标任务18个的100.00%20亿元以上16个,完成目标任务16个的100.00%。二是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1个,完成目标任务140个的136.43%。新开工惠州海能年产10万吨铝产品精深加工等制造业项目。其中,1—5亿元118个,完成目标任务84个的140.48%5—10亿元52个,完成目标任务39个的133.33%10—20亿元13个,完成目标任务9个的144.44%20亿元以上8个,完成目标任务8个的100.00%

4.平台活动取得历史性突破。省级平台参与能级和市级活动举办次数创历年之最。一是首次实现高质量全部深度参加省政府举办的四大平台活动,并成为全省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科博会”“农博会”“文旅发展大会活动中,均有项目在主席台展示签约的三个市州之一。二是形成月月有市级平台活动的高频态势,接续在河北邢台和成都、绵阳等地分批分地区开展绿色家居、特种玻璃等专题推介会20余场(次),并高质量举办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广元投资推介会、投资四川·瞩目广元大蜀道文化旅游暨生态产业投资大会等重大活动。三是一把手示范带头招商成为常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头赴河北、重庆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16次,考察洽谈项目65个。县(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249次,考察洽谈项目563个。全年省市重大平台活动签约项目136个,完成目标任务90个的151.1%;签约资金566.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50亿元的125.83%

5.签约项目三率均超省考核目标。持续开展我为企业服好务活动,配备项目承包员,从项目洽谈、业务代办、建设协调、政策兑现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2019年至2022年省级重大平台活动现场签约项目已履约161个、开工148个,到位资金424.78亿元,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90.79%82.89%51.99%,均分别超省考核目标0.792.8921.99个百分点。

6.驻外分局管理持续加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干部任用、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机制,发挥好驻外分局的窗口”“桥梁前沿阵地作用,捕捉更多有效投资信息,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全年8个驻外分局招引产业项目64个,完成目标任务64个的100.00%;拜访企业1202次,促成企业来广考察264次,重点推进在谈项目275个。

7.改革事项逐项落实。持续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修订市投促委工作规则,出台招商引资项目规范招引流程,调整产业招商推进组及目标考核指标和考评办法。积极推进市场化、社会化招商,开展委托招商专员遴选工作,聘请谭国平、曾黎滨、何勇、王小红等业内精英担任市、县招商顾问(招商大使)。制订并落实本地市场化、社会化招商管理办法,推动昭化区与上海东方龙集团、谷川联行等3家专业招商中介机构签订委托招商协议。社会引资人及机构主动履职,引荐鑫利玻璃、德金玻璃、梦梦家居、蓝鸟家居等一批重点企业来广考察洽谈。积极兑现项目首引者奖励,利州区对引进王老吉、吉香居等项目的5名社会引资人每人分别奖励2万元,剑阁县对引进铁骑力士项目的招商大使李亿中一次性奖励50万元。

8.外事工作稳妥推进。扎实做好防境外疫情输入各项工作,对820名入境来(返)广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制订《广元市新冠肺炎疫情全域静态管理外事工作实施预案》,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5次。接待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办事处、马来西亚驻西安领事馆来广开展经贸考察。与俄罗斯门捷列夫斯克市保持线上沟通联系,推进完成合作备忘录后续书面签署工作。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沟通合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对巴交往建议。加强涉外安全管理和宣传,妥善应对涉外舆情,摸排我市在刚果(金)、尼日利亚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共3167人,实施一对一联防联包。办理境外人员延期手续1人,为海螺水泥公司5人、081电子集团5人异地办理因公出国手续提供生物特征录入等便利服务,协助办理昭钢碳素公司日籍员工来华邀请函2批(次)2人。成功争取澳门特区政府援助地震灾后重建计划外资金1089.37万元。外事管理服务工作受到省委外办通报表扬。

9.向上对接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根据贵办印发的督查通报(〔2022〕第72期),我局20221—9月共向上对接8次,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目标任务对接6次)。全年我局实际向上对接9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0%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1169.03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2.9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0.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收入预算1169.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9.0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支出预算1169.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7.57万元,占72.5%;项目支出321.46万元,占27.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69.03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2.9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0.5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9.0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0.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76.3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1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69.03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0.58万元,占85.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2万元,占6.53%;卫生健康支出26.01万元,占2.22%;住房保障支出66.12万元,占5.6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79.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社会福利和救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3年预算数为5.46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工作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2023年预算数为316万元,主要用于: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6.3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26.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6.1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47.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6.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遗属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21.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2万元。

2023年接待费0.8万元,较2022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减少0.5万元。

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2年预算持平,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万元,较2022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接待来广考察客商及陪同客商实地考察等。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较2022年持平,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1.2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07万元,上1.74%。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3年,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321.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1.46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单位开展乡村振兴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机关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