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2014—2020年行业扶贫规划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2014—2020年行业扶贫规划

日期: 2018-08-01 来源: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投促201434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

关于印发《市投资促进局20142020年行业

扶贫规划》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现将《广元市投资促进局20142020年行业扶贫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

                                 2014年11月3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

20142020年行业扶贫规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新机制深入推进六大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广委办〔201464号)和全市精准扶贫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大两乡保卫村、新华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经局党组研究,特制定《广元市投资促进局20142020年行业扶贫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扶贫攻坚,促进新农村建设,切实协调、解决挂包帮、双联、精准扶贫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确保广元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早日建成“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二、工作机构

设立广元市投资促进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挂包帮、双联、精准扶贫村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军英  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

  员:侯正百  局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组长

张贵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槐林  副局长

夏国武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招商科科长

黄文华  区域科科长

    综合调研科负责人

夏伟栋  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杜芳同志兼任,成员由刘莉、辜耀庆同志担任。

三、工作任务

()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保卫村、新华村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状况以及60户贫困户的跟踪调查,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摸清基本情况、贫困原因,探寻脱贫的方法和途径,理清帮扶思路,为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奠定基础。

(二)制定落实扶贫规划。根据摸排情况,协助指导保卫村、新华村村委会制定扶贫工作规划,同时指导保卫村34户贫困户和新华村26户精准扶贫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三)发展特色产业。根据发展规划,因地制宜,鼓励引导广元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帮助贫困村民发展特色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四)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广泛开展“走基层”、“结对认亲、爱心帮扶”、“志愿助残”、“捐资助学”等活动,大力引导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扶贫济困慈善行动。

(五)协助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保卫村、新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

四、具体目标

年度

村社

具体目标

2014

保卫村

1.     协助制定2014—2020年保卫村扶贫工作规划。

2.     开展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

3.     购买5万元的办公用品及体育设施,改善前帮扶村金光村村委会办公条件,为保卫村老百姓提供健身器材。

4.     帮助贫困户48户,每户发放慰问资金500—1000元。

5.     帮助该村6名贫困学生上大学。

新华村

对该村26户贫困户进行摸排、了解基本情况,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协助村委会制定扶贫工作规划。

年度

村社

具体目标

2015

保卫村

1.     对保卫村新确定的34户贫困户进行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制定帮扶工作计划。

2.     34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

3.     协调解决7公里进村路建设资金10万元,解决进村难的问题。

4.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

5.     带领3—4加茶叶加工企业,考察指导该村茶产业发展。

新华村

1.     协调解决3公里进村路建设资金6万元,解决进村难的问题。

2.     帮助26户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确定帮扶重点。

3.     给每户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资金3000--5000元,解决种羊和魔芋种子。

4.     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

2016

保卫村

1.     继续对34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每户解决入户路资金1000—2000元,协助解决他们入户难的问题。

2.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3.     继续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力争茶叶规模达到1500亩。

新华村

1.     继续对26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每户解决入户路资金1000—2000元,协助解决他们入户难的问题。

2.     继续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扩大26户贫困户山羊养殖头数、魔芋种植面积,力争山羊养殖户头数达到10只以上,魔芋种植2亩以上。

3.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2017

保卫村

1.     继续对34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将茶叶和天麻发展成该村主导产业。

3.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新华村

1.     继续对26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扩大26户贫困户山羊养殖头数、魔芋种植面积,力争山羊养殖户头数达到30只以上,魔芋种植3亩以上。

3.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2018

保卫村

1.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视其规模情况,力争引导企业建立茶叶和天麻小型加工厂。

3.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新华村

1.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扩大全村山羊养殖头数、魔芋种植面积,力争将山羊养殖和魔芋种植发展呈该村主导产业。

3.     资助该村贫困学生上大学,每名学生资助2000—4000元,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2019

保卫村

1.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扩大茶叶和天麻加工能力。

新华村

1.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扩大全村山羊养殖头数、魔芋种植面积。

2020

保卫村

1.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一对二定点联系帮扶。

2.     继续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茶叶、天麻等特色农作物的种植,扩大茶叶和天麻加工能力。

新华村

3.     继续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

4.     继续组织部分农业产业化企业指导该村农业产业发展。扩大全村山羊养殖头数、魔芋种植面积,力争达到能办小型加工厂的种植、养殖规模。

五、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要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到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认真开展各类扶贫工作,为保卫村、新华村脱贫致富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度扶贫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大两乡保卫村、新华村6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制定年度帮扶计划,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对每个贫困户建档立卡,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式扶贫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搞好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加强与定点扶贫、双联和挂包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联络,及时沟通和交换意见,搞好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及时总结,巩固成果。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整理信息,搞好阶段性扶贫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和做法,分析问题和原因,巩固扶贫工作成果,促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2014年11月3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