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经济合作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广元市经济合作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9-11-01 来源: 市经济合作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经合党组〔2019〕23号

中共广元市经济合作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

现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元市经济合作局党组

2019年5月22日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9年市经济合作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和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努力为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为推动经济合作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作风保障和纪律保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建设政治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完善工作评价考核机制,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工作部署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担当进取、狠抓工作落实。

(二)明确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三)逐级履职尽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细化项目、内容和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确定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

(四)抓实抓细管理。通过开展谈话提醒、述责述廉、定期听取汇报、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管理,完善工作台帐,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反腐败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以及机关干部职工考核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列为党员领导干部问责、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运用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围,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腐败案件和存在不正之风问题的,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跟踪追责问责,做到标本兼治。

二、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部署要求,引导各支部、流动党委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重点围绕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的深刻内涵,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宣传加强党内监督、强化问责的重要意义和措施要求,为严明党的纪律提供思想舆论支持。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初心缺失、担当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将反腐倡廉理论、“两准则四条例”等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强国APP、领导干部会前讲法、廉政党课、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对身边反面典型案件剖析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增强教育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持续发力强化正风肃纪。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我局的具体表现,重点查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杜绝过度留痕、滥用宣传标语口号、机关繁文缛节等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坚决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干部“带病提拔”、损害营商环境、“三公经费”管理乱象等问题。

(三)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加强违纪违法案件案例的宣传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肃机构改革纪律,开展专项监督执纪。对履行“一岗双责”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严肃问责。

(四)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剖析评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六大纪律。坚持以案释纪、以案示警,用好专题教育培训、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案例手册、警示教育大会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禁毒教育基地、川北家风馆、广元监狱和参加庭审课堂等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五)持续打造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实施机关纪检工作创新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践价值,树立品牌意识,推动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一批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创新做法和特色品牌。持续深化局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局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完善,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以局网站和办公场所走廊过道为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展示纪律规矩、正反典型、家风建设、优良传统等廉政内容,实现媒介载体、办公场所、教育活动全覆盖,对每位干部职工电脑桌面设置为廉政图片,时刻警醒廉洁从政。

(六)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按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要求,深化“三早”预警、廉政风险防控,深化“三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结合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排查梳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建立防控机制,从制度上堵住漏洞,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真正树立制度权威。针对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变化情况,认真查摆、梳理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发生。

三、持之以恒深化作风纪律建设

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坚持高线思维,把强化改进工作作风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发挥好支部、流动党委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加大风险岗位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防控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组织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对照局工作要点中提出的整治重点,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及时予以纠正;开展履职不力、工作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贫困村巩固提升和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帮扶工作;定期开展征集企业家代表和政风行风评议员意见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附件:2019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附件

2019年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

领导

责任

科室

完成

时限

一、统筹谋划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总体工作安排。

(1)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

赵平

机关党委

5月

(2)党组每季度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赵平

机关党委

3月、6月

9月、12月

(3)党组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季度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

赵平

机关党委

3月、6月

9月、12月

(4)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组织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和监督检查、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班子

成员

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

12月

(5)按时开展科室、中心,驻外分局负责人述责述廉和谈心谈话活动。

班子

成员

各科室、中心,驻外分局

12月

二、强化宣传教育

认真组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

(1)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组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

张贵荣

机关党委

5月

(2)将反腐倡廉理论、“两准则四条例”等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每季度组织学习1次。

张贵荣

机关党委

各支部、流动

党委

3月、6月

9月、12月

(3)党组书记每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2次。

赵平

机关党委

12月

(4)全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

张贵荣

机关党委

12月

(5)运用局网站和办公场所走廊过道,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张贵荣

机关党委

12月

(6)将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班子

成员

机关党委

12月

工作项目

工作内容

工作措施

责任

领导

责任

科室

完成

时限

三、持续“深化作风纪律建设”

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严格规范干部作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1)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精简会议文件,整治“文山会海”,简化接待工作,严控“三公”经费等。

张贵荣

机关党委

办公室

12月

(2)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半年分析1次作风现状,召开1次作风建设教育大会。

张贵荣

机关党委

6月、12月

(3)以新形势下出现的作风纪律新问题为重要内容,严肃查处上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玩游戏及其他违反工作纪律、影响局形象等问题。

张贵荣

机关党委

办公室

12月

(4)公开群众信访、投诉、举报方式,及时受理各类诉求问题。

张贵荣

办公室

12月

四、严肃干部选任

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张贵荣

机关党委

人事科

12月

五、推进源头治理

深入推进系统化防治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等规定。

赵平

办公室

12月

(2)针对科室、中心,驻外分局不同特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班子

成员

机关党委

12月

(3)进一步健全规范局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廉洁规范。

张贵荣

机关党委

12月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