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招商壮大产业链条

“精准”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招商壮大产业链条

日期: 2019-12-26 来源: 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招商壮大产业链条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对于广元来说,招商引资就是增加投资最有效的途径。

对标靶向,精准招商,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排头兵”和“主阵地”,招商引资工作有的放矢,始终标向“五大产业”体系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区上下“一盘棋”,正逐步形成以有色金属、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电子机械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全区共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14.5亿元,其中省外资金67.2亿元;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164.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7个。从引进项目的产业类别看,符合该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有25个,占比为68%。

谋而后动成竹在胸促精准靶向

勇先自安,谋而后动。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经济的基础是什么?产业发展的优势是什么?招商引资的重点是什么?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有了这样的思考,才能够校准方向,在“精准”上下好功夫。

10月28日,好医生药业集团与我市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该集团正式落户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

“秦岭无闲草,巴山多仙药”。当前,广元正积极打造“秦巴药都”,“好医生”落户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看似顺理成章。

但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认真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生产项目作为招引的重点。1至11月,区主要领导带队赴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0余次,拜访广州医药集团、健佰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李夫人药业有限公司、广东仁修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30余家,推动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按照工业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平台定位“精准”招引,势必事半功倍。再加之谋划在先,盘龙医药产业园B区标准化厂房早已加快建设,为企业入驻打好了坚实基础。中科佰氏健康、好医生药业、上海力精等医药项目纷至沓来、相继落地,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益正不断凸显。

引线穿针链式反应促聚沙成塔

招商引资的方式有很多,但以商招商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今年以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梳理区内现有的领军企业,详细了解其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努力争取其配套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到经开区投资建设。这样既能让企业节省成本、产品就近转化,更能带动一个产业集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7月16日,“广元造”劳特巴赫精酿啤酒正式投产。而在广元人翘首以盼的啤酒面世的背后,山东瀚海小分子矿泉水及果汁饮品生产项目沿着劳特巴赫的足迹寻觅而来,为广元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注入又一强劲能量。

劳特巴赫在广元的成功,成为了广元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引领着食品饮料企业在广元汇聚。

不仅如此,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铝材项目的投产,也让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铝产业招商引资方面底气十足。

今年以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瞄准铝产业企业聚集区,先后引进了四川美裕铝材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西安翔凌年产5万吨铝材精深加工及摩托车、汽车零配件制造项目、青海领尚年产5万吨工业铝型材加工项目等铝产业配套项目9个,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铝产业链。重点跟踪对接了河南金阳年产20万吨铝型材、安徽金誉年产10万吨空调铝箔、广东吉多宝年产10亿罐易拉罐、广东中联年产10万吨铝型材等铝产业项目20余个,为来年铝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不扶自直良好环境促落地生根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一个利于投资兴业的环境,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

近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为契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

“保姆式”服务、“妈妈式”服务、“马上办”……成为了入驻企业津津念道的新名词,招商引资的新磁场,政务服务的新常态。

目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将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缩短至30日;盘龙医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从开工到四楼封顶仅用20天时间;林丰铝电年产50万吨绿色水电铝一体化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22天时间;劳特巴赫年产20万吨精酿啤酒项目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352天时间。

一个个新的“经开区速度”成为了服务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在“重商、亲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和为企业服务的发展氛围下,投资客商真正感受到创业安心、投资放心、生活舒心,一大批企业更是不扶自直,成为了加快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