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力攻坚克难 确保全面小康

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力攻坚克难 确保全面小康

日期: 2020-05-23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2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实招频出,干货满满,政策含金量高!”“科学务实,重点突出,体现民生导向。”代表们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既提出了稳就业保就业的细致措施,又对深化改革、扩大内需、脱贫攻坚、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是一个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代表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就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等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在科技创新上敢于啃“硬骨头”

报告这样说: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了李飚极大信心,“我们国家一定能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释放出巨大的科技创新动能和发展优势。”

要想激发内生发展动力、释放科技创新的巨大动能,就必须在科技创新上敢于啃“硬骨头”。在李飚看来,海特集团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以科技创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的故事。近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每当公司新技术实现商业转换并成功后,收益都全部投入新的科研项目和装备建设中。”

面对今年以来各项挑战,李飚认为企业必须聚焦主业、做精实业,才是根本的“应对之道”。他同时建议要在增强民营企业资本流动性方面给予扶持,从而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能力。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很多企业承担着研发制造国家核心装备的重大科技项目。因此,建议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民营科技企业制定专项政策,更好促进相关企业完成使命、实现长远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重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报告这样说: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李为民对此有真切的感受——作为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目前为止的整个过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委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四川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向祖国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此前,李为民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建议重构防控治一体的高效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具体而言,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与长效机制,授权医疗机构传染病检测确诊资质,建立医疗机构针对可疑临床线索快速直报的长效机制;构建防控治一体的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保障“战时”收治床位快速拓展、设施设备快速到位,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建设区域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纳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

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

报告这样说: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部署,恰好也是赵勇和他所在的长虹集团近年来持续追求的方向。

在赵勇看来,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当前“关键一招”是要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要想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最重要有三点:人才、资金和时间。而随着中国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才和资金已不再对技术突破造成影响,现在唯一缺的是‘时间’。”他表示,企业将继续瞄准高端产业和科技前沿,争分夺秒加快实施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如何更好推动相关领域取得突破?他建议统一梳理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和产品清单,完善相关政策,引领企业及科研院所攻坚克难,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同时要适应超级全球化趋势,加大开放力度,鼓励更多企业瞄准全球行业冠军,“走出去”实现更大程度的国际竞争。

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彬:

发展乡村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报告这样说: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这让我很感触。”余彬所在的长板桥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2016年底前全部实现了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不返贫、非贫困户不致贫,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长板桥村利用毗邻西昌市区、地处螺髻山景区范围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观光休闲游客达到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3万元。“通过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真正让贫困群众能发展、不返贫。”余彬说,这些经历让他感到,发展乡村产业、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像凉山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底子薄、基础差,应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后,持续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扶贫政策延续性,大力扶持发展乡村经济,帮助带动群众发展增收,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余彬建议,加大对凉山贫困地区道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政策帮扶力度、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和品牌创建扶持力度,有效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

加快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措施集成落地

报告这样说:

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容,让何敏感触颇深。

“中小民营企业受自身条件限制,普遍存在综合实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融资难度较大等问题,长期制约着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何敏说,下一步应夯实政策落实责任,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加快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措施集成落地,切实帮助民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去年,何敏所在的巴中市所有区(县)全部摘帽,她所在的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深度融入脱贫攻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全市魔芋种植规模超2万亩,带动种植户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余元,帮助当地5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如何持续?何敏认为,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重大发展机遇,“建议将巴中革命老区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让老区特色优势产业充分融入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提升后发地区战略位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速贫困地区同步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经典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艺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徐萍:

营造宽松开放的环境促进文化繁荣

报告这样说: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徐萍的工作是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做艺术家和爱好者之间的桥梁。“今年以来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的活动受到了一些冲击,原来的2020年计划也相应做出了调整,把适合的项目转到艺术网进行,比如举办线上大奖赛、直播教学、加快开发运动魔环。”在徐萍看来,疫情影响加速了艺术触网,“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敲开艺术大门,经典艺术和新兴传播方式的碰撞有很多期待,所以现阶段是挑战也是机遇。”

去年,徐萍关注到《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在全国广泛征求意见,也让她有了很多思考:“文化产业促进法能组织社会资源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更好发挥保护公平竞争、明确权利义务、维持平等地位等作用。而减少条条框框的限制,营造宽松、开放的环境和政策对于促进文化繁荣尤为重要。”徐萍建议,从文化管理制度层面对民营文化企业提供一些扶持,减少不必要的前置许可条件,增强文化企业积极参与文化创新的广度。同时,她希望从观念、制度上公平公正对待民营文化企业,进一步激发民营文化企业创新的积极性与活力。(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