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等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尹力参加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等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尹力参加

日期: 2020-05-25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参加分组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参加分组会议并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分组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听取审查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现场听取审议意见。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民法典草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系统总结了我国民事法治实践,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较好的整合、修改和完善。草案立法体例科学、结构严谨,内容完整、规范合理,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比较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相信草案颁布实施后,一定能够更好地保护公民的民事权利,有效增进人民福祉;必然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赞成草案经过审议和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本次大会表决通过。通过之后,要及时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其他法律法规与民法典之间的衔接配套。要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认真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分组会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代表们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呼应,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今年计划安排和财政预算进行了科学合理、务实精细的部署,重点突出、指向明确,措施精准、“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改革创新精神,一致表示赞同。大家结合实际,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快西部地区高速公路通道建设、支持民族地区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保护等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们表示赞同民法典草案。大家认为,编纂民法典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民法典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事立法和实践经验,以法典化方式巩固、确认和发展民事法治建设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草案表决通过并颁布实施后,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代表团副团长王雁飞、范锐平、王一宏、王宁、陈文华、叶壮、刘作明参加分组审议。(记者  张守帅  林凌)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