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水电铝材项目全面投运

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水电铝材项目全面投运

日期: 2020-06-05 来源: 广元新闻网、广元经开区 分享:
【字体: 打印

挑起铝产业绿色崛起大梁

写在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水电铝材项目全面投运之际

5月25日,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水电铝材项目二工段经过90多个小时的通电焙烧,顺利进入启动状态,并预计6月底全部投产。

这标志着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生产线全面投运,为我市打造川陕甘结合部铝基材料基地和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将起到支撑引领作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广元中孚一期项目的全面投运,无疑为我市扎实抓好“六保”“六稳”工作,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稳投资  凝心聚力跑出项目“加速度”

2018年11月28日开始场平施工,2019年11月29日一工段建成投产,2020年5月20日二工段开始启槽投产。

项目从签约落地、指标转移、项目立项到建设施工再到全系列投产,仅用了18个月时间。期间,还面临着高温雨水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

广元中孚一期项目能够创造出铝行业同规模项目建设的全新速度,能够在广元实现绿色崛起,一个“稳”字贯穿始终。

稳投资是“六稳”的重要内容,更是夯实广元经济运行的“压舱石”。要稳投资,就必须强化项目拉动作用,保持有效投资力度。

项目开工建设伊始,即被列入了全省重点工业项目,产能指标转移、电价政策等保障措施的迅速落地落实,为加快项目建设注入了力量。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于2020年2月24日和2019年11月13日到现场调研,推动在广元建成特色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布局,推动电力基础设施、电价、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制定了支持政策。

市委市政府成立铝产业推进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铝产业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靠前服务,驻守项目现场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及时协调项目前置手续的办理,为项目加快投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重点突破关键环节,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在强有力的保障下,该项目2月底全面实现复工,短短两个月,二工段116台槽全部安装结束,具备投运条件,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对冲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

挑大梁  千亿级铝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工业挑大梁,既是长远之举,更是当前的现实之需。

广元是四川省确定的铝基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市,铝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元中孚一期工程一工段对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达90%。

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被誉为“晴雨表”“风向标”。在当前战疫情、保发展的特殊时期,90%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而是充分显示出广元中孚对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也充分印证了发展铝基材料特色产业对广元经济带来的巨大助推作用。

自去年11月建成投产以来,项目一工段118台槽已实现产值5.4亿元。如今二工段已顺利投运,产值翻番即将实现。

据了解,广元中孚一期林丰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项目及配套铝加工产能全系列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0亿元,同时带动下游加工、上游炭块、氧化铝产业、物流及生活配套服务的发展,拉动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助力广元市快速建成千亿级铝产业集群。

赢未来  高效低耗演绎绿色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赢在当下,更要赢得未来。

广元“天生丽质”,如何才能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广元中孚给出了答案。

作为产业转移项目,广元中孚在转移过程中,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底线,将转型升级作为“高线”,成为了广元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的示范。

据了解,该项目按照“绿色环保、高效低耗、智能创新”的建设理念,在全面总结国内铝行业成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对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进行了大量升级改造。

有这样一组数据对比:国家铝产业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为200毫克/立方米,京津冀特别排放限值为100毫克/立方米,超低排放限值为35毫克/立方米,该项目实现超低排放标准低于20毫克/立方米,较国家标准降低了90%。

据介绍,该项目环保投资1.5亿元,占总投资的8%左右,环保设施全部采用国际先进工艺,购置全新智能化设备,在川渝地区首家实现净化脱硫超低排放,指标达到行业最先进水平。

从使用能源方面来看,由于该项目采用全水电生产,按年用电量34亿千瓦时计算,每年较火电生产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碳排放92万吨,从根本上实现了绿色环保。

(记者蒲洪旭)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