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风劲扬帆再起航 广元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风劲扬帆再起航 广元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0-06-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风劲扬帆再起航
——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一批批重大项目密集建设,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成功落地,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开展……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守初心、担使命。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坚定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95.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89亿元,同比下降0.8%;第二产业增加值80.83亿元,增长0.6%;第三产业增加值87.48亿元,下降2.9%。

三园联动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夏天,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在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板桥乡红旗现代农业园区,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转斗镇校场村东西部扶贫协作草莓园等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我市森林覆盖率达56.18%,有着生产优质农产品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绿水青山”如何转变成“金山银山”?面对转型发展考题,我市选择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建全省特色农业强市。

为此,我市采取“三园联动”,以产业为纽带,推动产业到村到户带动扶贫。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一村一品”示范园139个、增收脱货自强园5.6万个,发展红心猕猴桃、茶叶、核桃、油橄榄、中药材等480余万亩,剑门关土鸡、生猪肉牛羊年产值近100亿元,特色产业覆盖7.37万贫困户。

数据显示,全市31.3万脱贫人口,其中25.1万人依托产业带动实现稳定脱贫。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狠抓“7+3”产业结构调整的落实落地落细,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项目建设工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

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的支撑点在于工业,广元的希望也在于工业。

2019年,随着林丰铝电、劳特巴赫精酿啤酒等项目竣工投产,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吉通储气调峰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孚铝材、亿航铝合金加工等项目顺利开工,中物化工装药、中哲高纯硫酸锰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6+2”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个,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各1个,产值超300亿元园区1个、超100亿元园区2个。

同时,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园、袁家坝铝产业循环利用园等特色产业园区迅速发展,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百万吨铝产业基地等重大园区加快建设,莲都-剑阁、龙泉-昭化等6个浙广扶贫协作产业园顺利推进。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234.13亿元,同比增长4.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和3.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2。

生态优势文旅共融谋发展壮实力

在朝天区两河口村村史馆、老林村家风家训馆,游客可通过实物和宣传墙等多形式全方位了解村情村史、风俗民情、地方名人、村规民约等本村文化。

随着苍溪梨文化博览园、青川县城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旺苍木门景区等7个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唐家河漂流、曾家山滑雪等一批新业态、新产品也成为市场热点。

城在林中、人在景中,推窗见绿、街巷透绿,广元儿女坐拥着生态之福。在新常态下,守住绿水青山还远远不够,2019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文旅融合后的第一次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的意见》《文化强市中长期规划纲要》,对未来五年文旅经济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后,我市持续推动华侨城剑门关旅游区、荣乐养生谷旅游度假区、黑石坡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壮大文旅产业实力,着力提高艺术创作质量,持续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不断推动文旅经济深入融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6个,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20个,国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交通项目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跨越。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实现县县通高速,广元进入“高铁时代”,成为省内第一个县县通铁路的市州。

随着加快推进广平高速建设,广元港红岩作业区进港公路建成,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扩能,京昆高速广元超级服务区项目落地……除了努力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的构建外,三江新区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推动北向东出桥头堡的构成。

在昭化区,随着文村至柏林沟至清水道路、邓家河嘉陵江大桥、张家河渡改公路桥等农村交通项目的建设完成,不仅解决了项目实施区域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还打破了产业发展难的交通瓶颈制约因素,助推农户居住条件、环境条件的改善。同时,交通的改变也推动了昭化区猕猴桃、小水果、蔬菜等产业的发展,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能力不断加强。

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喜事,见证的是我市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协调部门,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发改委明确,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立足参谋决策、规划编制、产业引导、项目建设、政策资源争取等职能,创新举措、夯实责任,积极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记者 赵敬梅)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