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

日期: 2020-06-2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战略意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

参会嘉宾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以及社科界和政府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开展了交流和探讨。

论坛议程

主要分为开闭幕式、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等几个部分。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7大重点任务”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个话题开展两个圆桌论坛,2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昨日,由四川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社科联等联合主办的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成功举办。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智库以及社科界和政府部门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两中心两地”定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库联盟在论坛期间成立授牌,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高端智库力量,凝聚协同发展共识。

聚焦国家战略 专家汇聚蓉城献智

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战略蕴含重大机遇,四川省和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迅 速行动,发动全国区域经济学领域和长期跟踪研究成渝经济区的专家学者,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地组织这次论坛。” 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和参与者之一,成都市社科联主席、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论坛吸引了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近20所高校,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等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代表齐聚,堪称成渝经济研究领域一次盛大的智慧交融和碰撞。

论坛议程主要分为开闭幕式、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等几个部分。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肖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教授倪鹏飞,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廖元和,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来军等多位重量级专家分别就长三角的创新一体化、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次区域合作、建设中国第四超级国际经济区等话题发表主旨报告。论坛还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7大重点任务”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个话题开展两个圆桌论坛,2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赋能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国第四超级国际经济区

在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洪银兴看来,以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实践经验为基础,提出成都和重庆必须要发挥中心的作用,向外围提供金融、国际化、创新等发展要素。洪银兴认为,成都和重庆之间也可以建立科创走廊,实现科技创新在更大范围推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肖金成则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要从三个层面入手,第一是要做强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发挥超大型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二是成都和重庆的中间区域要崛起一些规模较大的城市,形成支撑经济圈发展的新支点;第三要在川渝毗邻地区建立次区域合作机制和示范区。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来军则分析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要从中央部委、省市、地市等层面建立促进一体化发展的政府间协商机制;同时,要特别重视产业布局和产业集群的发展,规避产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把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核的突破方向;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处于长江流域上游,必须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适合经济圈体系的跨区生态建设补偿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教授倪鹏飞指出,成渝之间要克服“瑜亮情结”,坦率承认和正确认识目前的竞争状态,以良性竞争、分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规模效益,打造中国第四超级国际经济区。双方要建立竞合机制,遵循“靠己扬长处、借力补短板、共同抓关键、携手打基础”的竞合原则。

本报记者 李艳玲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