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平高速勾画交通新脉络

广平高速勾画交通新脉络

日期: 2020-07-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开栏语
    根据《广元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今年我市编制了2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67.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1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3个,总投资1738.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2.29亿元;新开工项目91个,总投资1129.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82亿元。为持续宣传好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走基层.重点项目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项目名片】
    项目起于广元市青川县骑马乡,设骑马枢纽互通与G75广甘高速相交;止于绵阳市平武县母家山,设平武枢纽互通接在建G8513九绵高速,路线全长89.776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批复预算投资140.29亿元,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9月通车运营。
    项目建成后,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昆明、兰州至海口、绵阳至九寨沟和广元至恩施等高速公路将联为一体,是川陕甘交通枢纽的又一骨干性支撑工程,是西北地区进出九寨沟最便捷的通道,也是助推秦巴山区整体连片贫困向全面小康跨越的一条康庄大道,对于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被当地群众誉为:“生命大通道、生态大走廊、旅游大环线、经济大动脉”。


    【形象进度】累计完成投资78.06亿元
    投资完成方面,截至2020年6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06亿元,占预算批复55.46%,其中建安产值完成62.48亿元。
    形象进度方面,截至2020年6月,路基工程挖方完成76.11%,填方完成72.59%;涵洞工程完成50.12%;桥梁工程桩基完成78.75%,墩柱完成51.86%,系梁完成45.13%,盖梁完成39.28%,T梁预制完成19.4%,梁板架设完成13.3%;隧道工程开挖完成55.88%,仰拱完成52.9%,二衬完成50.7%。
    全线隧道单洞贯通5座,分别为新地山隧道左右线、贾村坝隧道左右线、周家山隧道左线(长隧道)。
    征地拆迁方面,截至目前,青川段已取得用地批复,平武段已报至自然资源部审核。全线拟征红线用地6169亩,截至2020年7月初,已交付6053亩,交付率98.1%;应拆迁房屋453户,已拆除432户,拆除率95.4%。其中,青川段拟征红线用地4499亩,已交付4383亩,交付率97.4%;应拆迁房屋390户,已拆除381户,拆除率97.7%,平武段拟征红线用地1670亩,已交付1670亩,交付率100%;应拆迁房屋63户,已拆除51户,拆除率81%。

【建设综述】一条“黑龙”连东西

【建设现场】
    2018年9月28日,全线开工;
    2019年6月28日,全线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2019年7月8日,全线首片T梁架设成功;
    2020年5月4日,全线首联现浇箱梁浇筑完成;
    2020年6月18日全线首座长隧道成功贯通;
    ······
    站在时间长轴,回首过去,建设者们一路阔步前行,与烈日对峙、与风雪搏斗,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在各节点工程中展现惊人的“广平速度”,宽阔的道路不断延伸,崭新的桥梁横空飞架
    ……
    风雨兼程挡不住一步步前进步伐
    如何在高桥隧比、高地震烈度、高地应力和软弱围岩的地段,安全、高效地加快建设广平高速?
    带着这一疑问,23日,记者前往广平高速各建设现场寻找答案。
    记者首先来到广平高速公路TJ01合同段正在建设的白龙湖大桥。该桥是全线第一座主线桥,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84.5米。此时大桥T梁架设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桥面系施工。
    站在桥上,从缝隙处往下看潺潺的流水,立马有一种眩晕感,经过介绍,记者得知桥面最高点达61米,相当于20层楼高,所以安全是关键。
   “你不要看这一根根绳子那么细,结实得很!”桥面梁板湿接缝的白色“补丁”就是施工人员的“安全罩”。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白龙湖大桥上跨白龙湖和基根道,加装的安全防护网可以避免高空坠物和人员失足。记者注意到,在基根道正上方还加铺了一层密目网,防止小碎石掉落砸到下方行人和车辆。
    竭尽全力攻克下一个个项目难题
    再往前走,是白龙湖大桥与骑马互通的连接处,此时架桥机正在现场作业。
   “我们最大的技术难点,是单线变双线。”TJ01合同段副经理续波告诉记者,由于白龙湖大桥桥面宽度12米,骑马互通与桥面左线相连的AB闸道桥宽23米,因此桥面宽度增加的同时,预制T梁也由5片递增至10米,给T梁架设增加了难度。
   “前期施工方案进行了3次比选,最终采用了现在的方案,以达到总体安全风险可控。”续波介绍说。
    作业宽度不够,架桥机将会悬空2米以上,但架桥机自重近200吨,加上梁板重量,必然会造成架桥机倾覆。为了保证架桥机中支腿作业面受力及整体稳定性,采用临时边梁外架,即每一跨最边缘的梁板临时外架2米,施工完成后,再架设回设计位置。
    “通常情况下,桥面变宽是通过调节湿接缝宽度来控制整体的桥面宽度,由于该桥每跨桥面宽度增加宽度过大,因此采用临时边梁支架。”续波
    告诉记者。
    砥砺奋进留下了一条条光辉足迹
    安全是建设的基石,质量是项目的核心。作为一个桥隧比近70%的项目,除了桥梁,最重要的就是隧道的建设。
    沿着崎岖小路驶行近1个小时,记者来到TJ06合同段石川子隧道,这是全线第二长隧道,约4.86公里。
    隧道穿大坝乡大坝村草地渠山而出,山体由绢云千枚岩夹砂质千枚岩构成,岩体极破碎,完整性差,具有遇水软化、层间滑脱等特点。
    为了保证隧道安全及稳定,施工方案最终采用小导管超前支护,即每进尺一米八,就绕山体打一环间距为40厘米的小导管支护,距离打一根4.5米的超前小导管到岩层,再注浆、喷24公分厚的混凝土,隧道就和山体融为一体了。
   “这个隧道最大的特色就是防水层采用中埋式橡胶止水带,我们是第一个使用,现在已在全线推广。”隧道进口施工负责人刘兵介绍说,过去止水带采用的是模板固定,容易左右移动,不仅外观难看,且容易造成防水效果差。而现在,中埋式可以保证止水带距离宽窄一致,避免混凝土截面间漏水。
    据了解,目前隧道进口右线已突破1500米,隧道进口左线掘进约1400米,隧道出口右线掘进约1200米;隧道出口左线掘进约1000米。
    大江作证,高山为铭。600多个日日夜夜,镌刻着广平建设者砥砺奋进的光辉足迹,描绘着全市交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脉络……

工地建VR体验馆 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不安全用电会引发火灾,不系好安全绳会高空坠落,不规范操作会致人伤残······一个占地18平方的集装箱,可以让人体验26花式“找死”?7月23日,记者来到广平高速TJ06合同段,首次体验了工地VR安全体验馆。
    带上眼罩、握好手柄,记者立刻被眼前高清的工地实景所吸引,虽然内心一直暗示“都是假的”,但是随着一步步操作,记者还是被身临其境的事故场景吓到,“真实”的感受到高空作业不慎坠落、被工地钓机绊倒、在宿舍用取暖器引发火灾等20余种险情。
   “触电那一刻,我清晰感受到麻木、烧灼、刺痛的感觉如潮水般袭来,真是太痛苦了”,电工陈少年心有余悸地说,以后一定要遵守操作规程,避免经历这样的感受。
    据悉,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由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实时三维空间表现能力、人机交互式的操作环境以及给人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如今被积极引入到安全事故灾害模拟、安全知识科普、安全事故逃生教育培训等方面。广平高速项目TJ06合同段VR安全体验馆为企业定制版,包括触电、机械伤害、起重伤害、隧道坍塌逃生、涌水突泥、应急抢救等26项3D模拟项目,基本覆盖路桥施工中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广平高速项目TJ06合同段已有200余人通过VR安全体验馆亲身经历施工作业中的各种“危险”。
    安全环保部部长韩毅告诉记者,VR技术能够让体验人员真实感受危险瞬间带来的伤害,从而深刻铭记安全操作规范,提高安全意识,防止同类事故发生;“场景模拟施工+事故回放+防范措施+生命警示”体验实现了从“口传心授”到“身临其境”、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教育培训质量效果,对项目实现安全发展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据悉,广平高速项目TJ06合同段VR安全体验馆为广平高速全线首个试点,下步将逐步推广。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