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丨四川青川女孩返乡创业 带领老乡脱贫增收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丨四川青川女孩返乡创业 带领老乡脱贫增收

日期: 2020-11-03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
【字体: 打印

2009年,刚刚毕业的赵海伶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决然地返回家乡创业。彼时,刚刚经历完地震的四川省青川县百废待兴,赵海伶返回家乡后,用一根网线架起了外界与家乡的桥梁。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四川共有4人获得这份荣誉,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海伶就是其中之一。

10月24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四川,开展巡回报告会。在会议现场,赵海伶向在场观众分享了她的脱贫故事。

2008年,在“5·12”汶川大地震后,正在读书的赵海伶辗转回到了家乡。受地震影响,到了金秋收获的时候,赵海伶发现,很多农民背着一年辛苦劳作的山货却卖不出去,“更加坚定了我留在家乡、帮助乡亲们的想法。”

2009年,赵海伶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网上销售家乡土特产,一年里就销售农户上百万土特产。2010年,赵海伶创办了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10年时间里,海伶山珍从一家网店不断提升转型成为一家省级龙头企业。

因为小农经济的特点,赵海伶的助农扶贫的道路最初困难重重。因为农民居住分散,加之文化程度不同、技术水平各异,导致货源极不稳定,品质参差不齐。为了让农产品满足各种质量体系,团队通过与农户结对子,建立合作社,引进农业专家,手把手教农户科学化种植。

2015年,赵海伶牵头组建成立了恒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聚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吸纳了3000多户农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户。

通过统一租地、发放菌种、提供技术,自建了规范化基地,同时给农户提供务工岗位。赵海伶介绍,通过整合全县山珍资源,实现了山珍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既消除了群众发展山珍的顾虑,又为更多群众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机会,还提升了青川山珍产品的溢价能力,实现了企业、农户共赢。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