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 打造青川经济发展新引擎

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 打造青川经济发展新引擎

日期: 2020-11-10 来源: 青川县 分享:
【字体: 打印

初冬时节,走进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一栋栋厂房美观气派,园区内浙江韩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正酣……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吴兴、青川携手同心,坚持“所需”与“所能”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打出一套协作招商共兴产业的组合拳,演绎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青川样本。

“10月中旬,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基本建成,入驻的青川韩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已开始试生产。”四川省青川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梁梦春介绍,在吴兴·青川产业园3号车间,由韩冰制冷生产的首台沃格玛商用冷柜成功下线。到2021年10月,韩冰制冷生产年产能可达到6万台(套),届时将形成集冷柜、点菜柜、陈列柜、厨房柜、鲜肉柜、海鲜柜、熟食柜、卧式多功能柜等多种类型的制冷产品设计、生产、仓储、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企业,这标志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有了质的飞跃,青川经济也有了新引擎。

据了解,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于2019年6月开工,由吴兴城投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74亩,是广元市开工建设的第一个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和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支撑青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以前靠我们自己种地没什么收入,想要挣钱就只能去外地打工。现在好了,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在这里当木工,最高一个月能挣8000元,下班了还可以照顾长期患病的妻子,收入比起和外面打工差不多。”建峰镇建峰村一组贫困户康永福谈起现在的工作喜上眉梢。

截至目前,该园区共有职工400人,其中青川籍本地职工320人,平均月工资3500元。已招引制冷设备等六家企业,拟建成扶贫车间5个,带动产业投资约5亿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近200余人。

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特色产业园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的硕果。近年来,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吴兴青川两地推动项目共建,创新实施“十大工程”,实施帮扶项目81个,投入资金1.47亿元,惠及青川县贫困群众1.1万人次。使用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35亿元,精准实施项目68个,惠及贫困人口2.2万人次。此外,还制定了《吴兴区与青川县合作招商行动方案》,建立“联合招商”协调机制,招引落地企业13家,总投资12.87亿元,推动援助模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吴兴与青川历史相通、人文相近;吴兴与青川山海相望、心手相连;吴兴与青川路径相通、协作相伴。”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说,“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吴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站位高、谋划实、部署快,坚持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吴兴青川两地将继续持续深化扶贫协作,加强深度对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建扶贫协作大格局,让青川的更多老百姓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青川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