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强化驻村帮扶,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强化驻村帮扶,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日期: 2021-11-09 来源: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做为群众解忧排难的“贴心人”。

动态预警抓实防返贫致贫监测。一是定期入户,全面排查。坚持每月集中入户走访一次,召开监测交流分析会,全方位无死角掌握风险信息,截至11月已排查较困难户10户,风险户3户,通过会商评议,及时纳入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建立帮扶台账,细化帮扶措施。二是畅通渠道,重点筛查。主动对接卫健、医保、民政、残联、教育、公安、群工等部门,通过数据比对、信息监测等多渠道发现可能返贫致贫隐患点。重点关注已收集到的16条风险线索,逐一筛查,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是结合实事,及时核查。常态化协助开展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前提下,紧盯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防止因灾因疫规模性返贫致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及时掌握辖区受灾情况,开展排危工作,消除隐患,走访慰问受灾群众9户,查看基础设施受灾点16处,全力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精准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一是医疗保障方面。对因突发重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等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10户较困难户,综合运用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基金、县防止返贫专项基金、民政救助等政策组合拳,科学合理采取了帮扶措施,确保不因病返贫致贫。二是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按照“上门核实、深入分析、政策引导、重点帮扶”四个步骤,扎实做好教育保障工作,帮助大两镇新华村1名适龄儿童重返校园,坚决避免出现因贫失学辍学现象。三是安全用电方面。协同村两委集中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农电改造未完成,入户线路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并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对存在隐患的46户农户进行了全方位农网改造升级,大大提高了用电安全指数。

(撰稿:陈力君   审核:杜芳)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