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对广元意味着什么?

解读|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对广元意味着什么?

日期: 2022-08-25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
【字体: 打印

8月24日,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首发班列驶出广元南站,标志着广元首趟中欧班列正式开行。首发班列共搭载了50个集装箱,运行线路为广元南—新疆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圣彼得堡,预计12天后抵达目的地。

地处四川“北大门”的广元,是四川第二大铁路枢纽,但同时也是秦巴山区欠发达地区,开行首趟中欧班列意味着什么?


铁路优势明显

2年建多个物流基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诗人李白曾在广元发出“蜀道难”的喟叹。

但在过去5年,广元的交通发生巨大变化。兰渝铁路、西成高铁相继通车,嘉陵江“黄金水道”时隔30年再次全江通航……广元成为全省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5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的市州之一。2022年,广元入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名单。


在广元的交通优势中,铁路优势尤其明显,全市铁路总里程达520公里,市内县县通铁路,广元站可直达28个省会城市,2小时到达周边中心大城市。

但交通便捷带来发展机遇,也面临周边大城市虹吸效应的考验。去年,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枢纽经济,意把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枢纽经济如何成为现实?当地早有布局。2年前,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在广元开建,并将在今年底投运。去年9月,广元国际铁路港正式成立,这个新部门单位以整合铁路枢纽资源优势为定位,聚力发展现代物流、贸易服务、生产加工,推动广元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去年12月,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开工。

目前广元市铁路货运年货物装卸能力约800万吨,其中集装箱装卸能力仅58万吨。去年底,广元又开建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后,集装箱装卸能力可达1000万吨。据最新消息,所有项目力争明年10月底建成。

建高铁、铁路物流基地主要目的在于筑巢引凤。“凤”来吗?

今年7月,广元市与广汇集团就新建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项目达成合作,基地总投资55亿元。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后,煤炭、铝锭等大宗生产物资通过铁路从新疆运至广元,再运往川渝其他地区。

广汇物流负责人曾表示,基地选址广元市,主要看重其所在区域的交通优势,广元铁路枢纽是四川北上出省咽喉,也是川北、川东北地区人员、物资对外运输的集散中心。

贯通南北

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广元贯通


广元交通优势明显,但同时地处川陕甘结合部,属于秦巴山区欠发达地区。发展枢纽经济,交通物流可以辐射周边,也有望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广元。

始发首趟中欧班列,意味着广元周边及其他地区的货物在广元集散并发往欧洲,也意味着广元枢纽经济逐步落地变为现实。

目前,成渝两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2万列大关,两地中欧班列主要通过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北上出境。而这两条铁路在广元交汇。发车地点广元南站承担着广元地区上下行货物列车的中转作业,宝成线、兰渝线、广达线的货物列车在此集散。

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介绍,“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正式开行,对广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促进和提升广元开放平台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提升广元区位交通优势,有效推动’过路经济’向’通道经济’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首班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其中有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发送到广元的海南铜版纸、广东贮水式热水器以及广元周边陕西汉中的激光切割机。这意味着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广元贯通。

中欧班列的内陆沿线多个省市,依托中欧班列涌现出许多新的物流、工业和商贸中心、产业园区。中欧班列强大的带动力,将促进广元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为广元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广元造产品走出国门创造更多的机遇。

首趟中欧班列也只是开始。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罗捷介绍,“下一步,将高质量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力争实现中欧班列开行常态化,让更多的‘广元造’走向国际市场。”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