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举行

中共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举行

日期: 2022-12-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中共广元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何树平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何树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拼搏奋进新征程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0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2人,候补市委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何树平作了讲话。

会议现场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摄

会议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何树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拼搏奋进新征程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和随后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何树平讲话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洪旭 摄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以来,广元走过了一段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面对宏观形势深刻变化、多轮散发疫情冲击、高温干旱缺电等超预期影响,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在统筹协调中负重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加快发展,“五件大事”推进有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卓有成效,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系统概括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特征、目标愿景、时代使命和总牵引、总抓手、工作总思路,为我们谋划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广元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广元现代化建设经历了与全国全省一样的长期奋斗历程,当前阶段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加速追赶期、战略位势的加速跃升期、城镇发展的加速推进期、生态价值的加速转化期、市场主体的加速集聚期、协同发展的加速融合期。这些特征决定了广元现代化建设既是一个多目标协同、多任务叠加、多路径并行的共进过程,也是一个缩小差距、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奋进过程,必须积极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明确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一个总体定位”,加速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三个转变”,深入开展产业集聚提速、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保障提质、干部争先提能“四大行动”,聚力实现中国绿色铝都、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五项目标”,以广元现代化建设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添光增彩。

全会指出,“一个总体定位”是广元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在更大范围聚集资源要素、更深层次拓展内涵外延、更宽领域储备发展动能,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样本,建强规模增大、结构优化、链条完善、层级提升的发展“主引擎”,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色优美、智慧高效的中心“现代城”,形成环境怡人、就业充分、生活便捷、平安和谐的人口“集聚地”,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人口加速回流和集聚,在区域竞争中地位更加主动。

全会指出,“三个转变”是广元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取向。要加速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重点打造具有货物贸易、集散分拨、仓储配运、临港加工等功能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建设煤炭、粮食、矿建、木材等大宗商品区域集散中心,构建“联通欧亚、服务成渝、辐射陕甘”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要加速推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推动特色产业做大成势、做优做强,构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价值链趋向中高端、产品链趋向中后段、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资源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型。要加速推进环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把良好自然生态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靓丽底色,把最优营商环境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鲜明标识,充分彰显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竞争优势。

全会指出,“四大行动”是广元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突出“产业为先”,深入开展产业集聚提速行动,发挥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作用,集中力量打造铝基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绿色家居、食品饮料、清洁能源等三个五百亿产业集群,猕猴桃、茶叶、核桃、肉牛羊、土鸡等五个百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文旅康养、商业贸易、现代物流、建筑建材等四大支柱型服务业,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城市为核”,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海绵城市建设,加快“两江四岸”综合提升,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完善公共服务功能配套,建设广元城市大脑,提高城市治理效能,推动城市更具韵味、更有品质、更加宜居。要突出“民生为本”,深入开展民生保障提质行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社会保障工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突出“实干为上”,深入开展干部争先提能行动,聚焦现代化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斗争能力建设,精准科学选用干部,增强干部执政本领,激励干部创先争优,更好发挥人才作用,锻造堪当广元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会指出,“五项目标”是广元现代化建设的着力重点。要打造中国绿色铝都,坚持发展定位高端化、生产方式低碳化、产业发展链条化,做大做强铝基材料产业,持续壮大绿色家居产业,巩固提升食品饮料产业,突破性发展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加快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稳步发展机械电子和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让工业撑起广元发展“半边天”。要建设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度假胜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强历史文化挖掘,优化景区空间布局,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加强文旅品牌营销,大力发展康养度假产业,把旅游业做成广元最靓丽的名片。要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深入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探索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新模式,让农民持续增收成为广元必须守住的发展底线。要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高标准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加速推进交通格局立体化、货运物流枢纽化、开放合作国际化,让广元发展的战略位势更加凸显。要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降碳为指引推动低碳发展,以减污为导向巩固环境优势,以扩绿为手段筑牢生态屏障,以增长为目标发展生态经济,让绿色低碳成为广元最鲜明的底色。

全会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为广元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把创新改革作为动力源泉,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广元行动,纵深推进农业农村、财政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法治广元建设,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把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建强意识形态阵地,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以文化软实力提振城市精气神,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打造大蜀道世界文化名城,不断激发全社会精神富足新活力。把防风险保安全作为底线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政治、经济、社会、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元。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广元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头雁培育”行动,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加快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迈步现代化、奔赴新远征,必须始终迸发“不服输、敢争先”精气神。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认清市情特征,正视短板差距,进一步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要履职尽责、攻坚破难,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下深水解决突出问题,不断突破困局开创新局。要对标先进、勇争一流,增强“唯旗是夺、干则一流”意识,跳跃起来摸高、奔跑起来干事,努力让广元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步都出色出彩。

全会指出,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从宏观上把握、从全局上认识,一体安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要全力抓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各项民生事业,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积极主动谋划明年工作,以最大努力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广元现代化建设强劲起步、高位开局。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只争朝夕、砥砺前行,拼搏实干、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