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元基层政务公开案例被编入《中国政务公开发展报告》

广元基层政务公开案例被编入《中国政务公开发展报告》

日期: 2024-03-04 来源: 广元日报社 分享:
【字体: 打印

3月1日,记者从广元市政府办公室获悉,由该办编撰推送的《四川省广元市推进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的探索与实践》被编入《中国政务公开发展报告(2023)》(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编)基层政务公开优秀案例,此为广元政务公开实践探索方面的经验首次被收录进国家级出版物。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一家以出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著作为主的国家级出版社,1993年首批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优秀出版社称号。


《中国政务公开发展报告(2023)》分总报告、公开助力优化政务服务、公开助力创新社会治理等篇章,共收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优秀案例2个。

《四川省广元市推进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的探索与实践》全文10000余字,全面梳理总结了广元市在探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方面的特色做法,剖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广元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全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先行县为契机,聚焦组织推进、标准指引等,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推动标准化规范化覆盖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有力夯实了基层政务公开“最小工作单位”。

在加快构建高效开放透明的服务型政府中,广元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围绕推进决策公开、办事服务公开等进行了探索实践创新,创造了一批切实有效的经验和成果。其中,苍溪县按照“七区”“六有”标准在39个县级部门、31个乡镇以及454个村(社区)分批分级建设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化打造了基层政务公开主阵地。昭化区探索建立“村能办”便民服务智慧平台,构建起“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体系,实现95%以上的民生事项可“不出村”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据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要义规律,持续查补短板,推广先行县经验,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不平衡、向基层延伸不到位等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满足群众需要、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