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当前位置:首页 » 2019年度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9年度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日期: 2020-09-25 来源: 市经济合作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2019年度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24

第四部分附件............... 26

附件1............... 26

附件2............... 31

附件3............... 35

第五部分附表............... 4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推进投资促进等有关领域的经济合作(以下简称经济合作)。参与起草有关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市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全市投资促进政策、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投资环境推介工作。统筹组织市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牵头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促进和落实。推进投资促进和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3、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市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4、参与推进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合作。承担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的有关具体工作。

5、承担推动我市与港澳台地区经贸合作有关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管理市政府各驻外机构(不含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驻成都办事处、驻新疆办事处,下同)。推动全市博览发展促进工作,参与拟订全市会展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9、职能转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对全市经济合作的统筹,推进内资和外资、招商与博览有机融合发展。优化精准招商、精品招商、集群招商路径和方式,提升开放合作平台影响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发展壮大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管理,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与发达地区经济合作层次,推进全市投资促进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加强对重大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完善市级重大引进项目激励机制。促进全市博览事业快速发展。

10、有关职责分工。

(1)外商投资管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拟订上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调整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核准、备案。市商务局按规定权限对广元经济开发区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市经济合作局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

(2)并购安全审查。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局按照各自职责,分别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委厅、省经济合作局开展外国投资者并购市内企业安全审查的相关工作。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到位资金快速增长。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

2、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165 个。其中苍溪县白鹤乡洋甘菊种植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等 1-5 亿元重大项目 112 个,年产 3 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及科研中心项目等 5-10 亿元重大项目 32 个,年产 25 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等 10 亿元重大项目 21 个。

3、国内合作大力推进。加大浙广、成广、西广以及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经济合作。签约落地浙江美裕集团铝精深加工、中孚绿色铝材、好医生药业、西南水泥、万贯智能制造、杭州西奥电梯生产、广东龙浩航空飞行培训通用航空产业园、重庆澳维集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384 个,签约资金 899.98 元。其中,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88 个,完成目标任务(100 个)的 188%。

4、督查督办有力有效。通过月通报、季考评,扎实开展项目督查督办,迎接省委省政府和省经济合作局督查项目工作 2次,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实地督查项目 2 次,会同市发改委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考评工作 4 次。纳入 2019 年全省重点督办的千个招商引资项目我市共 34 个,总投资 229.85 亿元。已履约 34 个、开工 34 个、到位资金 119.42 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分别为 100%、100%、52%、11%。

5、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包装策划,3 次更新了全市重点推出的招商项目并编印成册,集中对外重点推介 96 个项目、总引资额 2418.35 亿元。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调整充实市级、县区、园区、投资商共享的招商引资项目体系。将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优势等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发布,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投资说明会、招商引资座谈会等活动积极推介项目。

6、平台活动成效明显。积极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重大活动,举行广元市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三大活动共签约项目 178 个,签约资金 630 亿元。成立了陕西省四川广元商会、山东省广元商会,异地广元商协会已达 9 个。在广东、北京、新疆等地举行川商返乡兴业座谈会 9 次,引导川籍在外企业家回乡发展。

7、国际交流不断延伸。组织参加赴瑞士、德国、英国进行经贸交流和友城访问活动,与三国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专业机构在制造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多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和项目对接,并签署一批合作协议;赴俄罗斯、斯伐洛克、捷克进行了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巩固与俄罗斯乌法市前期合作成果,进一步推进中俄文化科技健康产业园项目。持续深化港澳地区合作伙伴关系,大力推动川(广)澳合作园区项目事宜。

8、清理兑现优惠政策。加大与企业签订的投资协议履约力度,强化招商引资政策的兑现和落实,已 2 次集中清理、收集2015 年以来招引落地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情况,已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2019 年新签约项目中梳理出政府和企业双方都有明确承诺事项项目 123 个,目前正在按签订协议履约、逐步兑现项目 26 个,其余项目因签约时间短未开工建设、或正在建设中未达到兑现条件等而暂未兑现。此项工作得到了省经合局的大力表扬。

9、履行好投促委办公室职责。调整充实市投促委议事机构和人员,组织召开市投促委全体成员会议、联络员会议。协调各产业推进组深入开展以产业项目为中心,加强相关产业专题研究,把招大引优、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作为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重点来突破,共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10、进一步加强驻外分局管理。深入贯彻全市驻外机构廉政教育会议精神,修订驻外分局管理制度,对项目引进流程再次规范,并首次提出驻外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不准”。制定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提高了分局直引项目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的权重。驻外分局积极对接北京升华电梯、广州中科佰氏、四川家具进出口商会等企业商协会 500 余家,联系洽谈电梯生产、医疗器械及中药饮片、绿色家居等项目 400 余个,引荐九次方大数据、浙茶集团等 200 余家企业赴广考察。通过驻外分局引进项目 40 余个,签约资金 200 亿元。

二、机构设置

市经济合作局为市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局机关设办公室、合作规划科、国际合作科、国内合作科、外资促进与管理科、内资促进科项目管理科、人事科,下设其他事业单位2个(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市招商中心)。代管成都招商分局、浙江招分局、江苏招商分局、广东招商分局、福建招商分局、天津招商分局、山东招商分局、直属招商分局8个驻点招商分局。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900.01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485.85万元,下降20.36%。主要变动原因是各产业推进组2019年项目工作经费未进入我局预算。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808.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88.26万元,占98.89%;其他收入20.05,占1.11% 。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532.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7.43万元,占40.94%;项目支出905.19万元,占59.0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79.9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05.91万元,下降21.2%。主要变动原因是各产业推进组2019年项目工作经费未进入我局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0.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86.76万元,下降27.84%。主要变动原因是各产业推进组2019年项目工作经费未进入我局预算及解聘招商中心工作人员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0.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4.96万元,占9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6万元,占4.31%;卫生健康支出27.81万元,占1.83%;住房保障支出43.2万元,占2.8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0.96万元,完成预算87.2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行政运行:2018年支出决算为479.2万元,完成预算71.63%。

2、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招商引资905.19万元,完成预算84.25 %。

3.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49.73万元,完成预算100%。

4、死亡抚恤支出 15.8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27.81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8年支出决算数为43.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5.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0.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
  日常公用经费145.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5.72万元,完成预算93.31%。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1.38万元,占46.7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94万元,占39.2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4万元,占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1.38万元,完成预算97.19%。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5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20.62万元,下降49.1%。

开支内容包括:1、3人参加了广元市赴瑞士、德国、英国开展经贸合作及友城建设活动团组,出访地点为瑞士、德国、英国。2、2人参加了广元市赴德国开展友城建设活动团组,出访地点为德国。取得成效:参加四川省—巴伐利亚州经贸合作交流会,签订了新能源汽车、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协议,推进了与德国朗茨福特市的友城关系;与瑞士、英国有关地方城市洽商了瑞士风情小镇建设、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事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94万元,完成预算89.7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7.76万元,增长76.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9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来广考察对接洽谈项目的客商,陪同客商赴各地考察项目基本要素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6.4万元,完成预算91.4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2.96万元,下降31.62%。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5批次,51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投促局来广调研、经联会成员方来我市衔接工作、其他市州招商系统来广走访考察等,均为国内公务接待。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市经济合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5.25万元,比2018年减少47.49万元,下降24.6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经济合作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接待来广考察对接洽谈项目的客商,陪同客商赴各地考察项目基本要素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我局组织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我局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经自查,我局全面完成了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脱贫攻坚帮扶部门工作经费及第一书记生活补贴”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招商引资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6.19万元,执行数为360.52万元,完成预算的88.76%。通过项目实施,一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快速增长。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二是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165 个。其中苍溪县白鹤乡洋甘菊种植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等 1-5 亿元重大项目 112 个,年产 3 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及科研中心项目等 5-10 亿元重大项目 32 个,年产 25 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等 10 亿元重大项目 21 个。三是国内合作大力推进。加大浙广、成广、西广以及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经济合作。签约落地浙江美裕集团铝精深加工、中孚绿色铝材、好医生药业、西南水泥、万贯智能制造、杭州西奥电梯生产、广东龙浩航空飞行培训通用航空产业园、重庆澳维集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384 个,签约资金 899.98 元。其中,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88 个,完成目标任务(100 个)的 188%。

(2)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60.98万元,执行数为537.45万元,完成预算的81.3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市经济合作局北京、成都、浙江等8个驻外分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完善了分局管理制度。年初,印发了《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管理制度》,对分局党建、财务、工作纪律等进行了规范。11月,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修订<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项目引进流程再次规范,并首次提出驻外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不准”。二是强化了分局目标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了《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提高了分局直引项目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的权重,突出分局项目引进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并实行驻外分局项目工作每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分局项目工作动态,作为年度考核重要过程性依据。三是加强了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年初,隆斌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市驻外机构廉政教育会,对分局廉政建设提出新要求。6月底,对驻外分局半年目标绩效完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四是项目工作取得成效。8个驻外分局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年内,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576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779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398个。到位资金67.7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亿元)的签约资金118.82%。签约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50个)的142%。其中直接签约引进吉香居广元食品加工、美裕(经开区)铝精深加工、广元西奥电梯(利州)生产线等19个项目。

发现的主要问题:驻外分局在项目引进,特别是直接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中应发挥更大作用,使“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资金能发挥出更大效益。

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驻外分局的新要求,在《分局管理办法》《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基础上,本着查问题、补短板、严要求、重实绩的思路,认真研究在驻外分局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适应新的驻外招商工作需要的,或不能最大化发挥分局项目招引职责存在的制约或短板,在目标考核、干部任用、日常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驻外分局的“窗口”“桥梁”和“前沿阵地”作用,捕捉更多的有效投资信息,引进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

(3)脱贫攻坚帮扶部门工作经费及第一书记生活补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7.22万元,执行数为7.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选派 的6 名干部全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到户帮扶 14 次,为 4 个帮扶村协调项目资金 30 万元,送去帮扶物资 5 万余元,发放助学金 1.5 万元。截至目前帮扶的 2 个贫困村、2 个非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

预算单位

广元市经济合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660.98

执行数:

537.45

其中-财政拨款:

660.98

其中-财政拨款:

537.4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340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260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140个。到位市外资金57亿元。签约项目50个,其中直接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2个。

年内,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576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779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398个。到位资金67.7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亿元)的签约资金118.82%。签约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50个)的142%。其中直接签约项目19个。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投资促进服务情况

提供的有效投资信息

捕捉有效投资信息260条

全年共捕捉有效投资信息576条

项目完成指标

投资促进服务情况

有效对接企业

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260家

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779家

项目完成指标

投资促进服务情况

有效对接跟踪项目

有效对接跟踪项目140个

有效对接跟踪项目398个

项目完成指标

到位市外资金

到位市外资金57亿元。

到位资金67.7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亿元)的签约资金118.82%。

项目完成指标

签约产业项目总个数

签约项目50个

共参与或直接引进签约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50个)的142%。

项目完成指标

其中直接引进签约产业项目个数

其中直接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2个

8个驻外分局直接引进吉香居广元食品加工、美裕(经开区)铝精深加工、广元西奥电梯(利州)生产线等19个项目。

项目完成指标

签约产业项目总个数

签约项目个数中,产业项目个数不低于90%。

8个驻外分局签约项目均为电子机械、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个数占比达到100%。

质量指标

签约项目产业项目个数占比

签约项目个数中,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项目个数不低于60%

8个驻外分局签约项目均为电子机械、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签约资金占比达到92%。

质量指标

提供的有效项目信息、有效对接跟踪项目、有效对接企业中产业项目个数占比

提供的有效项目信息、有效对接跟踪项目、有效对接企业中,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项目不低于60%。

8个驻外分局签约项目均为电子机械、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签约资金占比达到94%。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招商引资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广元市经济合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6.19

执行数:

360.52

其中-财政拨款:

406.19

其中-财政拨款:

360.5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75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工业到位资金3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34亿元。

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780.91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91.25亿元;工业到位资金393.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42亿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市外到位资金

市外到位资金650亿元

市外到位资金780.91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省外到位资金

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

省外到位资金391.25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工业到位资金

市外工业到位资金350亿元

市外工业到位资金393.37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实际利用外资

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34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42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开工项目

有力有效督促签约项目落实

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165 个


质量指标

目标任务

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75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工业到位资金3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34亿元

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780.91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91.25亿元;工业到位资金393.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投资1.42亿元。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脱贫攻坚帮扶部门工作经费及第一书记生活补贴

预算单位

广元市经济合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7.22

执行数:

7.22

其中-财政拨款:

7.22

其中-财政拨款:

7.2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 个贫困村、2 个非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保障了选派 的6 名干部全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到户帮扶 14 次,为 4 个帮扶村协调项目资金 30 万元,送去帮扶物资 5 万余元,发放助学金 1.5 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2 个贫困村、2 个非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市经济合作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招商引资专项经费项目、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招商引资专项经费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广元市经济合作局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经济合作局为市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局机关设办公室、合作规划科、国际合作科、国内合作科、外资促进与管理科、内资促进科项目管理科、人事科,下设其他事业单位2个(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市招商中心)。代管成都招商分局、浙江招分局、江苏招商分局、广东招商分局、福建招商分局、天津招商分局、山东招商分局、直属招商分局8个驻点招商分局。

(二)机构职能

1、负责推进投资促进等有关领域的经济合作(以下简称经济合作)。参与起草有关经济合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市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全市投资促进政策、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投资环境推介工作。统筹组织市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牵头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促进和落实。推进投资促进和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3、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市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4、参与推进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合作。承担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的有关具体工作。

5、承担推动我市与港澳台地区经贸合作有关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管理市政府各驻外机构(不含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驻成都办事处、驻新疆办事处,下同)。推动全市博览发展促进工作,参与拟订全市会展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7、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9、职能转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对全市经济合作的统筹,推进内资和外资、招商与博览有机融合发展。优化精准招商、精品招商、集群招商路径和方式,提升开放合作平台影响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发展壮大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管理,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与发达地区经济合作层次,推进全市投资促进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加强对重大引进项目的跟踪服务,完善市级重大引进项目激励机制。促进全市博览事业快速发展。

10、有关职责分工。

(1)外商投资管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拟订上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调整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核准、备案。市商务局按规定权限对广元经济开发区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市经济合作局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

(2)并购安全审查。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经济合作局按照各自职责,分别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委厅、省经济合作局开展外国投资者并购市内企业安全审查的相关工作。

(三)人员概况

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2个、机关工勤编制3个、直属事业编制27个,现有干部职工4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808.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08.31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0.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4.96万元,占9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56万元,占4.31%;卫生健康支出27.81万元,占1.83%;住房保障支出43.2万元,占2.84%。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按时报送基础库、项目库,按时编制报送2019年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完整无漏项。预算编制准确,基础信息和科目使用准确,单位编制、人员情况与供养人员横向联网系统数据相符。预算编制规范,项目名称、绩效指标、项目内容说明等符合规范。2019年我局部门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较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8分。财政局国库动态监控预警无违规支付行为。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客观、公正的进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工作。2019年我局部门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较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在全市招商引资、区域经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我局部门支出绩效总体情况较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及时、准确地完成了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在全市招商引资、区域经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发现违规支出,执行进度较好;支出管理在资金使用及会计核算方面总体较为规范,制度健全,能够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办法进行核算,账目设置清晰,会计资料及支付依据完整。

(二)存在问题

1、财务核算不够细致,个别科目运用不准确。

2、预算编制分解还需进一步合理化。

(三)改进建议

1、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2、加强《政府会计制度》、《预算法》等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预算收支核算。


附件2


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

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保障市经济合作局北京、成都、浙江、广东、福建、江苏、山东、直属8个驻外分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按工作时间进度进行拨付工作及房租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340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260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140个。到位市外资金57亿元。签约项目50个,其中直接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2个。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全年预算数660.98万元,执行数为537.45万元,完成预算的81.31%。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情况

印发了《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管理制度》,对分局党建、财务、工作纪律等进行了规范。11月,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修订<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项目引进流程再次规范,并首次提出驻外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不准。

(二)项目监管情况

强化了分局目标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了《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提高了分局直引项目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的权重,突出分局项目引进主责主业,进一步完善了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并实行驻外分局项目工作每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分局项目工作动态,作为年度考核重要过程性依据。加强了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年初,隆斌书记主持召开了全市驻外机构廉政教育会,对分局廉政建设提出新要求。6月底,对驻外分局半年目标绩效完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开展了专题调研。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8个驻外分局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576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779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398个。到位资金67.7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亿元)的签约资金118.82%。签约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50个)的142%。其中直接签约引进吉香居广元食品加工、美裕(经开区)铝精深加工、广元西奥电梯(利州)生产线等19个项目。

(二)项目效益情况

8个驻外分局共提供有效投资信息576条,有效对接企业(含邀请赴广考察企业)779家,有效对接跟踪项目398个。到位资金67.7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57亿元)的签约资金118.82%。签约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50个)的142%。其中直接签约引进吉香居广元食品加工、美裕(经开区)铝精深加工、广元西奥电梯(利州)生产线等19个项目。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圆满完成了年度投资信息捕捉、引荐企业来广考察、引进项目签约落地等各项目目标任务,直接参与或参与促成了一批经济合作项目顺利签约落地,为推动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胜利,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驻外分局在项目引进,特别是直接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中应发挥更大作用,使“各驻点招商分局工作经费及房租项目”资金能发挥出更大效益。


(三)相关建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驻外分局的新要求,在《分局管理办法》《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等制度的基础上,本着查问题、补短板、严要求、重实绩的思路,认真研究在驻外分局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适应新的驻外招商工作需要的,或不能最大化发挥分局项目招引职责存在的制约或短板,在目标考核、干部任用、日常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好驻外分局的“窗口”“桥梁”和“前沿阵地”作用,捕捉更多的有效投资信息,引进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


附件3

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项目

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和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的落实之年,是经济合作局组建后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放合作的战略部署,做好2019年经济合作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二)项目绩效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ー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合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谋划,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高水平扩大开放,强化区域经济合作,统筹内资和外资、经济合作和投资促进工作,认真落实“热情招商、紧追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的工作要求,助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推动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胜利,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引进到位市外资金750亿元以上、增长15%以上,其中引进到位工业资金330亿元以上、省外资金3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外商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新签约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省市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90%以上、开工率8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投产率10%以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全年预算数406.19万元,执行数为360.52万元,完成预算的88.76%。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2019年市财政下达市本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406.1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市政府领导外出招商、牵头组织外出小分队项目推介洽谈、外来企业客商接待、招商引资资料印制、重大经贸活动的组织实施,绩效目标主要体现在政府为招商引资事业的发展服好务,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落地搭建平台。


四、项目绩效情况

1、到位资金快速增长。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

2、开工项目大幅增加。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165 个。其中苍溪县白鹤乡洋甘菊种植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等 1-5 亿元重大项目 112 个,年产 3 万吨电池级四氧化三锰生产线及科研中心项目等 5-10 亿元重大项目 32 个,年产 25 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等 10 亿元重大项目 21 个。

3、国内合作大力推进。加大浙广、成广、西广以及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经济合作。签约落地浙江美裕集团铝精深加工、中孚绿色铝材、好医生药业、西南水泥、万贯智能制造、杭州西奥电梯生产、广东龙浩航空飞行培训通用航空产业园、重庆澳维集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384 个,签约资金 899.98 元。其中,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88 个,完成目标任务(100 个)的 188%。

4、督查督办有力有效。通过月通报、季考评,扎实开展项目督查督办,迎接省委省政府和省经济合作局督查项目工作 2次,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实地督查项目 2 次,会同市发改委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考评工作 4 次。纳入 2019 年全省重点督办的千个招商引资项目我市共 34 个,总投资 229.85 亿元。已履约 34 个、开工 34 个、到位资金 119.42 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分别为 100%、100%、52%、11%。

5、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扎实做好项目包装策划,3 次更新了全市重点推出的招商项目并编印成册,集中对外重点推介 96 个项目、总引资额 2418.35 亿元。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调整充实市级、县区、园区、投资商共享的招商引资项目体系。将招商引资项目、投资优势等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发布,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投资说明会、招商引资座谈会等活动积极推介项目。

6、平台活动成效明显。积极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重大活动,举行广元市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三大活动共签约项目 178 个,签约资金 630 亿元。成立了陕西省四川广元商会、山东省广元商会,异地广元商协会已达 9 个。在广东、北京、新疆等地举行川商返乡兴业座谈会 9 次,引导川籍在外企业家回乡发展。

7、国际交流不断延伸。组织参加赴瑞士、德国、英国进行经贸交流和友城访问活动,与三国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专业机构在制造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多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和项目对接,并签署一批合作协议;赴俄罗斯、斯伐洛克、捷克进行了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巩固与俄罗斯乌法市前期合作成果,进一步推进中俄文化科技健康产业园项目。持续深化港澳地区合作伙伴关系,大力推动川(广)澳合作园区项目事宜。

8、清理兑现优惠政策。加大与企业签订的投资协议履约力度,强化招商引资政策的兑现和落实,已 2 次集中清理、收集2015 年以来招引落地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兑现情况,已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2019 年新签约项目中梳理出政府和企业双方都有明确承诺事项项目 123 个,目前正在按签订协议履约、逐步兑现项目 26 个,其余项目因签约时间短未开工建设、或正在建设中未达到兑现条件等而暂未兑现。此项工作得到了省经合局的大力表扬。

9、履行好投促委办公室职责。调整充实市投促委议事机构和人员,组织召开市投促委全体成员会议、联络员会议。协调各产业推进组深入开展以产业项目为中心,加强相关产业专题研究,把招大引优、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作为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重点来突破,共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10、进一步加强驻外分局管理。深入贯彻全市驻外机构廉政教育会议精神,修订驻外分局管理制度,对项目引进流程再次规范,并首次提出驻外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不准”。制定驻外分局项目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办法,提高了分局直引项目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的权重。驻外分局积极对接北京升华电梯、广州中科佰氏、四川家具进出口商会等企业商协会 500 余家,联系洽谈电梯生产、医疗器械及中药饮片、绿色家居等项目 400 余个,引荐九次方大数据、浙茶集团等 200 余家企业赴广考察。通过驻外分局引进项目 40 余个,签约资金 200 亿元。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年,市经济合作局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 780.91 亿元,增长 20.14%。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 391.25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30 亿元)的 118.56%。引进到位工业资金 393.37 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0 亿元)的 112.39%。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34 亿元)的 106.23%。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投资促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信心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将投资方向调整到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做实、做大项目的较少。不敢投、不愿投、不扩投、没钱投等情况,使企业投资动力缺乏。二是招商项目质量不高。合同签得多、启动建设少;签约资金多、到位资金少;“小个子”项目多、“大块头”项目少;一般性项目多、竞争性项目少;附加值低的项目多、附加值高的项目少。三是引进项目结构不优。产业项目偏少。工业项目不多,落地难度加大,农业领域缺乏上规模的项目,商贸物流、康养旅游等服务业项目虽有所突破,但体量较小。四是缺少重大企业和项目支撑。落户的名企、央企偏少,落地开工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五是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市场化招商人员政策把握不够精准,项目包装、策划和推介能力不强,未结合产业发展建立专业化、精准化的招商团队。

(三)相关建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彭清华书记“四个积极作为”重要要求和十六字招商方针,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聚焦聚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决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全域开放、突出平台作用;坚持招大引强、突出重点产业;坚持激励约束、突出改革创新。坚定疫情防控与经济合作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2020年力争引进到位国内市外资金588亿元(基础设施、房地产、天然气勘探开采项目除外,下同)、同口径增长20%。其中,引进到位工业资金380亿元、省外资金350亿元。引进到位外商投资2150万美元。新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履约率90%以上、开工率8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