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广元市投资促进局广播访谈节目-局长赵平
主题:广元市投资促进局广播访谈节目-局长赵平
嘉宾:赵平,广元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时间:2015-01-12
简介
2015年1月7至8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强调,要着眼加快发展新优势,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元要实现追赶跨越,必须把握稳定投资、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积极在薄弱环节、比较优势、国家支持重点和已有重大部署中发掘新的增长点,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切入,走产业兴市之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持工业强市定力,坚持项目带动、园区升级、产业做大、企业做强、产品做优思路,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保持工业稳定增长、提质增效。保持项目投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大项目促大发展战略”,坚持抓大不放小、好中选优,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保增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发展商贸物流,实施商贸物流“一核两区多点”战略;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突出建成、做强和舞活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头,打造“剑门蜀道、女皇故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方式转变为核心,发展繁荣农村经济,构建“1+3”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整乡整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纵深有序推进山区特色城镇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小城镇建设力度,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推进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同城化、同质化。 全会强调,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加快发展动能。我们要保持定力,向改革攻坚要发展动能,向扩大开放要发展活力。发力经济体制改革,增强改革措施的操作性和实效性,重点推进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改革,集中力量解决经济领域突出问题。着眼区位优势,高度重视区域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和深化川东北经济区城际、嘉陵江流域开发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招商引资始终是优化增量的强力抓手,要集中精力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完善产业配套,引进一批实力强、成长性好、带动大的高端产业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14年你们在招商引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平:2014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把外生型增长作为做大规模和优化结构的现实途径,坚持不懈地围绕主导产业推进招大引强和选商选资,努力实现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双提升

根据我市招商引资优势和承接条件,一是始终坚持科学招商,严把项目质量关,着力引进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低能耗的新两高一低企业和项目,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传统两高一低企业和项目。二是扎实抓好项目建设。要围绕项目工作中心认真抓好项目储备、项目推介、签约项目履约等工作,形成洽谈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三是突出五大特色产业招商、重点培育产业招商、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加快推进传统优势资源招商等工作重点,加快实施产业招商。

主持人: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有那些比较优势

  平:一是区位独特,具有较强的市场辐射能力。广元位于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之间,近几年,交通面貌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形成了公路、铁路、河运、航空为一体的连接西南、西北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是资源富集,具有独特的开发优势。矿产资源种类繁多。目前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床377处。天然气资源富集。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4000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大。全市水资源总量68.67亿立方米。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明显。全市蔬菜播种面积4.4万公顷,总产量135万吨。中药材品种达2000多种。旅游资源天独厚。广元拥有国家、省级旅游资源30处,红色旅游资源9处。现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3个,居全省第二位、全国第五位。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全市现有林业用地1500万亩,境内野生动物400余种,野生植物2900多种。

三是产业初具规模,具有多元的投资选择空间。广元是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参与共建的中国食品产业重点园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省百亿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并已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全市水、电、气、油、运、煤等生产要素供应充足,产业发展综合成本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平均水平低30%50%

主持人:为了确保2015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赵局长你觉得还有那些问题和困难值得我们去克服、改进呢?

  平: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项目引进。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央企投资扩张或战略布局的愿望减弱,民企投资信心不足,大多持等待、观望态度,投资较为乏力,项目引进难度很大。

二是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十分困难。2014年,项目引进比历年都困难,谈的很多,落地很难;有的项目虽然签了约,但迟迟不能开工;有的项目虽然开了工,但投资不足,表现为建设进度缓慢。

(三)投资软环境还不够优化。项目审批手续繁多,仍然存在一个项目跑若干个部门、盖若干个章的现象;绿色通道还不完全畅通,包括企业土地证、房产证的办理,有时还存在办证拖延时间较长影响项目融资的问题。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联系电话:0839-3264172 传真(fax):0839-3264172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备案号: 蜀ICP备2021026584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19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2号